健康族首页健康问答健康百科健康资讯 24节气养生专题
我的健康族收藏本页
白癜风 阳痿 早泄 血管瘤 牛皮癣 肿瘤科 前列腺炎 糖尿病 血管损伤 癫痫 男性不育 手足口病 子宫肌瘤 股骨头坏死 高血压 全部>>
提问
当前位置:健康族 > 疾病频道 > 股骨头坏死 > 滴眼药为何导致骨坏死

滴眼药为何导致骨坏死

2012-11-28 03:16:34  来源:疾病频道  编辑:健康族网  点击:783

患者小林,女性,43岁,半年前眼部出现不舒服,确诊为虹膜睫状体炎。随后,她按医嘱使用了含有激素的眼药。大约使用半个月,她的眼睛好了。但5个月后,小林出现双髋关节的疼痛。开始她并没有在意,可双髋关节的疼痛越来越重,活动后更疼,晚上几乎无法入睡。最近,她出现了跛行,严重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。到医院就诊,医生诊断她为双侧股骨头坏死。经手术,她的股骨头才算是保住了。

在非创伤性骨坏死患者中,最多见的原因为使用皮质激素。但同样使用激素的人群中,很多人却不发生骨坏死。这是为什么呢?

实际上使用少量激素就得骨坏死的患者,往往是因为这些患者本身存在骨坏死的易感因素,如高凝和低纤溶状态。他们对激素的敏感性高或存在先天基因缺陷。这种激素的并发症,主要是静脉注射或口服引起,但也有少量患者是通过滴眼药或者皮肤用药引起。因为这些患者为骨坏死的高危人群,在吸收了少量的激素后,发生了骨内循环血管的栓塞。当栓塞发生在股骨头内时,便出现了致残性疾病——股骨头坏死。小林就属于这种类型。

因此,不得不使用激素的患者,应注意合理规范化用药,并最好在使用激素前进行骨坏死高危人群的相关检测。属于这类人群的,在使用激素的同时进行降脂抗凝药物干预,可减少骨坏死的发生。

专家简介:中日友好医院骨坏死与关节保留重建中心医学博士孙伟教授李子荣

返频道首页

广告合作 网站简介 换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给健康族提意见

Copyright © 2000-2017 jiankangzu.com All Rights Reserved. 健康族 版权所有

特别声明:本站信息仅供参考,不能作为诊断及医疗的依据,本站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请速与我们联系。 经营许可证编号:闽ICP备17007214号-1